Skip to main content
Support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January 17, 2023 - English version here

如果你去过阿肯色州维纳市(Wiener)的阿肯色大米节,你就会发现这种谷物是多么美味,而且风味多样。咸的、甜的,甚至是辣的:在大米节一年一度的大米食谱大赛上,每个食谱都展示了这种国际性主食的多种烹制方法。 

为什么提到大米,就不得不说阿肯色州?该州每年生产 400 万吨大米,几乎占美国大米产量的一半。 但与中国的年产量相比,美国的年产量就相形见绌了,中国的大米产量高达 2.07 亿吨,是全球最大的大米生产国。 因此,世界向中国寻求稻米种植配方也是自然而然的事;基因组测绘表明,栽培稻最早起源于中国南方的珠江流域。 

在发展中国家,水稻是最重要的作物,为全球一半人口提供了口粮。地球上五分之一的人口以水稻生产为生。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水稻也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作物之一。 

数据展示了发人深省的事实。在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中,水稻种植占 2.5%。主要的罪魁祸首是两种气体。一种是甲烷,这是一种寿命较短的温室气体,但它产生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 2580 倍。水稻种植排放的甲烷占全球总排放量的 12%。另一种则是一氧化二氮(N2O),这是一种由水稻种植排放的寿命较长的温室气体,其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 300 倍。 

农业是全球主要的一氧化二氮来源,研究人员对稻田产生的排放量测量才刚刚起步。美国和中国在全球大米供应的研究和生产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两国可以通过协助和激励农民改变水稻的种植方法,帮助推动变革,从而应对这一棘手的温室气体问题。 

水稻种植的正确“配料” 

阿肯色州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地势平坦、水源充足是种植水稻的理想之地。水稻种植户兼阿肯色州水稻种植户协会(Arkansas Rice Growers Association)主席肯·格拉夫斯(Ken Graves)介绍了每年种植水稻都要准备的工作:勘测田地、开沟起垄形成水田、在灌溉前播种。 

水稻的发芽和生长需要大量的水。此外,农民还需要为水稻提供第二大“配料”:氮。在阿肯色州,尿素肥料通常由飞机低空飞过被水淹没的田地进行泼撒。世界各地的大小农户都采用同样的方法。淹没的田地为干渴的水稻提供水分,施用氮肥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产量。然而,这也是产生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配料”。 

甲烷(methane)的中文意思是沼泽里的气体。在被水淹没的稻田里,当水稻的根、茎和叶开始腐烂,而土壤中又没有空气时,就会释放出甲烷。在这一过程中,多余的氮被微生物从潮湿土壤中的肥料转化为一氧化二氮气体。 

正如一个细心的厨师会调整烹饪时间、配料甚至温度一样,农民也可以调整种植水稻的配方,以保持水稻的健康,同时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然而,帮助农民从世代相传的水稻种植方式过渡到新的种植方式,还需要研究、培训以及激励措施。 

改变配方可以减少排放 

中国北方的水资源短缺推动了节水型水稻生产的发展,这种生产方式被称为干湿交替灌溉法,即农民先在稻田中灌溉,待水蒸发露出土壤后,再继续灌溉。空气中的氧气对产生甲烷的微生物有毒,因此土壤暴露在空气中可以让氧气渗透到土壤里。这样,即便土壤再次被淹没,甲烷的产生也会暂停数月之久。 

干湿交替灌溉几乎可以完全消除甲烷的排放。然而,干燥的土壤会促进氮的转化,既降低了肥料的养分,又会产生更多的一氧化二氮。间歇性淹没的稻田产生的氧化亚氮排放可能会高出 30 到 45 倍,因此仅靠交替灌溉无法减少水稻的温室气体排放。 

同时,还需要改进氮肥和水的管理,以减少一氧化二氮的排放。水稻对氮的需求量很大,而大部分提供氮的肥料都是在种植季开始时、稻田被淹没之前施用的。由于老式水稻品种缺氮导致减产,农民学会了在生长季节额外施氮。阿肯色大学水稻推广专家贾罗德·哈德克(Jarrod Hardke)说,这些旧的施肥方法仍在使用。 然而,近期的研究表明,新的水稻杂交品种在氮含量较低的情况下也能生长良好。提供给农民的施肥建议必须采纳这一新发现,这类建议应该在经济、环境和农艺效益上都更加平衡且合理。 

成行而非成片种植水稻也会影响温室气体的排放。农民在田里开沟,然后撒上稻种和肥料,再进行灌溉。 成行种植的稻田具有劳动力少、用水量少的优点,但需要多施25%的氮肥。美国农业部阿肯色州三角洲水管理研究所(Delta Water Management Research Unit)的研究人员在研究成行稻田的排放量时发现,成行水稻的甲烷排放量减少了 93%,但氧化亚氮排放量增加了 98%,抵消了甲烷减少的效益。 

在中国,地膜覆盖水稻生产系统为节水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尤其是在北方种植水稻,在生长季节开始时,用农用塑料薄膜覆盖稻田。初步研究显示,这种方法可以减少64%的用水量,以及减少 54%的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量。 

研究和实践表明,新兴的水稻种植方法可以大大减少甲烷和氧化亚氮的排放。然而,要减少这两种温室气体的排放,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和为农民量身定制培训计划。 

气候行动“菜单” 

一种温室气体的排放减少可能会导致另一种温室气体的排放增加,要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需要采取系统性的方法来进行水稻生产。深思熟虑的政府政策可以帮助农民调整水稻种植方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2017 年,几个美国稻农通过采取适当的养护措施减少甲烷排放,已率先出售了碳信用额。美国农业部自然资源保护局投入了 2260 万美元的创新补助金,用于支持这类前沿项目。美国最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包括了支持气候智能型农业实践。美国农业部宣布了价值 28 亿美元的气候智能型商品计划,为市场创造机会。2022 年 9 月,70 个项目获得资助,其中包括一个 750 万美元的水稻项目。 

在马德里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谈判中,近一半的国家将水稻管理纳入了国家自主贡献目标。遗憾的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稻生产国,中国在其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中仅有一小段涉及农业,且未出现 "水稻 "一词。 

在遏制农业排放方面,中国才刚刚起步。粮食安全的自给自足和农村扶贫是中国现行政策的驱动力,因此很难推广可能降低产量的绿色农业方式。美国和中国都拥有农业研究的能力,可以完善水稻种植配方,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两国共同努力就能应对这一巨大挑战。 

About the Author

Karen Mancl

Karen Mancl

Fellow;
Professor in the Department of Food, Agricultur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 at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Read More

China Environment Forum

Since 1997, the China Environment Forum's mission has been to forge US-China cooperation 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hallenges. We play a unique nonpartisan role in creating multi-stakeholder dialogues around these issues.  Read more